日本過年~年菜~おせち料理

2015010122:34
說到日本的過年和台灣一樣有年菜,這個年菜也和台灣一樣,取吉利之意的菜色

現在日本人有分三派,一派是不吃年菜派,第二派是購買現成的年菜,最後一派是年菜自己動手作

而年菜有分現代的和傳統年菜,現代年菜稱之為洋派年菜,為的是因應年輕人和下一代的洋食化

我和我老公則是比較喜歡日本的傳統年菜

由於日本的過年是過新曆年,大部份都是從12月的最後一週開始放假,放到新年的第一週為止,大約是放9天左右,但是我從12月初開始,就一直在收集日本年菜的資訊,一直在想要自己動手作?郵購?超商買現成的?去料理店訂?



日本的年菜叫做OSECHI(御節),年菜內容比台灣的年菜好做
不過日本年菜一點點一點點的,種類好多,用日文叫做"重箱"的盒子裝
像台灣在裝餅乾糖果之類的盒子,又像是大型且外盒很精緻的便當盒裝


有分一層的,二層的,也有三層四層裝,依家族人數多寡來決定幾層
愈多層其年菜種類愈多,價格當然也不便宜
有便宜的年菜也有貴的年菜,便宜的內容不怎麼樣,不過貴的看起來好像也soso


量少少的,實在是不好做,年菜不外乎有甜黑豆、甜粟子、数の子(鯡魚魚卵)、筑前煮、蒲鉾、大蝦等


每一家賣的年菜都大同小異,不過若是料理店的年菜要提早訂,因為無法大量做


至於網購郵購的話,不用太早訂,不過,真的送來的年菜是用真空包裝的居多,有些還是冷凍的
大量製作外加保存期間的考量也是可以理解的


送來的年菜可沒像圖片相片上的樣子,裝好好的,美美的給您送到家來
剛好在送年菜期間,我們家剛好有上網訂購一些打掃用具,在老公簽收時,那位辛苦的郵差人員
被我老公看到一堆待送的一包一包真空包裝的年菜


看看年菜的價格以及內容之後,我決定半自助的完成日本年菜
這是我完成的年菜


盒蓋很美,這個是新買的,中間的隔間是買來自行裝上去的


大半是買現成的,當然有一些是自己動手作的,像煮百合啦,烤大蝦啦...
老公也動手幫我,不會的就上網查
這是第一層近拍


第二層的近拍


第三層的近拍


共三層的年菜,
搭配新的對筷和到了冬天還是很努力的開花的玫瑰



外加熱日本清酒的德利(熱日本酒專用的酒瓶),和酒杯


最後在元月一日的中餐開始享用日本年菜,右上角的金箔,這個是灑在日本清酒上的
另外再加上蟹膏配酒


說到玫瑰,不得不稱讚一下我們家的香檳玫瑰,這個樣子開了快3星期,直到我把它剪下,強迫它冬眠





粉紅醬也開得很多,一朵接一朵開


迷您玫瑰在秋天近冬天時,一次開了好幾朵


春天夏天秋天時期,開出來的樣子不太一樣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喔!!!!!!!!







 


  •   盒子小幫手 於 2015-01-27 15:33 1F
  • 小幫手大開眼界了~原來日本年菜是這樣精緻! 自己做好厲害
  • 版主於 2015-01-27 19:23 回覆
    沒有很厲害啦
    很多都是買現成的,不過自己要置入盒內倒是很傷腦筋
    參考了很多市售的型錄才完成的
    吃完後的感想是......還是台灣的年菜比較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