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駕照更新日

2014102013:55
 
終於來了更新通知單了

不過,我雖拿到了日本駕照,但我在日本幾乎沒有開過車,加上路痴......所以等到監理所有假日受理時再由老公開車帶我去更新

說真格的,偶老公有點奇怪,每次笑我路痴,但每次還會安撫我

常常突然問我左邊哪一邊?右邊那一邊?我若答錯了,他就一直笑我果然路痴

若是答對了,他會說進步了,進步了,那南北邊呢?

話說回來,好在日本和台灣有互惠協定,不然的話,要我和日本人一樣去考的話,大概要考好幾次才會拿到駕照

我在台灣因為工作關係所以是開車上班,剛好來日本後,台灣日本有協議,拿台灣駕照可以換日本國內駕照

這種日本國內駕照不是國際駕照,是等同於日本人拿的駕照,日本駕照路考和考試相當難,以我的觀察,台灣的駕駛訓練班拿的駕照,在日本只能算是臨時駕照


如何用台灣駕照換日本國內駕照?

詳細請看以下網頁http://www.koryu.or.jp/taipei-tw/ez3_contents.nsf/04/B7389BCB67A21D46492577E60032C92F?OpenDocument

我把重點整理如下

(6) 辦理申請手續時請準備下列資料:
  ① 申請書
  ② 記載本籍地之住民票副本(不符合住民基本台帳法者,則需要出示護照等證件)
  ③ 日本健康保險証,住民基本台帳卡,在留卡等(出示)
  ④ 照片1張(最近六個月内拍攝之高3公分,寬2.4公分素色背景脫帽照片。背面請寫上姓名及拍攝日期)
  ⑤ 臺灣駕照(無須再經驗證手續)
  ⑥ 臺灣駕照的日文譯本(無須再經驗證手續)
            有關譯本之申請要領,請向各相關機構洽詢。 
(1) 人在台灣的話---->在台灣的日文譯本發行機構或是亞東關係協會(於各地之公路監理機關設有受理窗口)  
(2) 人在日本的話---->在日本的日文譯本發行機構  ① 臺北駐日經濟文化各代表處  ② 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車聯盟(於各都道府県之聯盟事務所設有受理窗口)

  ⑦ 取得駕照後在臺灣停留了3個月以上的證明文件(通常為護照)

  ⑧ 手續費



台灣和日本有互惠協定,反過來說,日本人要拿台灣駕照也是一樣

之前拿台灣駕照去換日本駕照時,有遇到中國人和馬來西亞人去考駕照,所謂考,就是在中國和馬來西亞有駕照的人,要拿日本駕照的話,需要簡單的筆試和路考

聽說筆試只有十題而已,但是路考很難,因為路考有好幾條路線,任考者當場自行選擇,當然事先會發出路程表給考者參考

我在等手續辦理時間,看一個又一個路考,有過沒過是車開回來後就當場告知

我去的當時,最後結果沒有一個過關,稍微和他們聊了一下,有的是已經考好幾次了.........有人還問我考幾次

偶說偶不用考啦,用台灣駕照換即可

心想好佳在,本人拿的是台灣護照和台灣駕照,不然的話,要是那樣考的話,大概我也會考不過







因為是假日,人很多,偶老公看到人那麼多,就開始唸,唸說為何不開放六日也受理更新作業
每次一來看到這麼多人,他都快抓狂了.....巴啦巴啦巴啦


地點離他們公司很近,我請唸唸有詞的老公出去外面逛,不要跟著我,我自己會搞定
因為老公唸得太大聲了,我怕影响到我辦理的情緒


要先拿申請表,用通知單和原駕照給受理人員即可,他們會用駕照讀取資料,所以原登記資料沒有變更的話,可以不用填寫
檢查一下列印出來的資料即可




要檢查視力等適性測試


檢查完後當場照相


完成之後,要去聽講習,因為我是第一次更新,所以要2個鐘頭的講習


聽完講習後,很累....................難怪老公會唸

老公拿的是優良駕駛的黃金駕照,他的講習只要30分,偶居然要2個小時........

下一次3年後,再更新時,講習應該是1個小時吧

第一次拿到駕照的有效期間為2年,不過若是拿駕照的時間超過自己的生日日期,很多都是不到2年

第二次更新的有效期間為3年

不管2年或是3年,偶都無所謂啦,都是紙上駕駛,備用而已啦


之後前往九州有名的賞楓名勝^^九年庵^^
這個地方平常不對外開放,但是每年在楓葉期間只開放九天給人參觀,這九天真的是人山人海



因為11月份,偶台灣的朋友要來日本賞楓,因此,事先先去觀察幾個點,看到時候哪個點的楓葉正逢時
偶的好朋友要花錢坐飛機來看偶,偶實在是高興,他鄉遇舊知是人生三大樂之一



果然楓樹很多





還有800多年的神木








楓葉都垂下來了,楓紅期間一定很美












回來的路上看到水車的學習館,順道照張相片







   


  •   兔夫人 於 2014-10-21 14:48 1F
  • 真好~ 可以直接換
    當年我來的時候還不行呢, 只好乖乖去駕訓班上課+上路
    不但花了26万, 還要承受考試的壓力, 這才叫花錢花的好痛, 哈哈~
    還好我很勇, 仮免和本免和筆試都一次過了~
    可是我老公居然認為一次過本來就是正常的, 還鄙視我歡天喜地的樣子...
    早知道我就多考幾次讓他心痛白花花的鈔票(追試要加錢的) , 哼~

    我也是金色駕照, 好處就是保險費較便宜和講習時間較短
    妳再忍忍, 下次就是金色了吧!
  • 版主於 2014-10-22 09:36 回覆
    您真的很神勇,台灣的外國的日本的駕照都有,好羡慕

    偶老公說能在日本考過駕照不簡單,尤其是外國人,所以您老公因為您省下了不少錢吔

    那個中國人拿駕照的,很多都是先在中國國內考上駕照,然後待上3個月,之後再拿中國駕照換日本駕照,看起來雖簡單,不過....那個路考真的很難

    剛好和那位馬來西亞的先生聊天時,他借我看了一下路考圖

    果真的有夠複雜,加上日本人很龜毛,每個動作都要看清楚,想必中國人要考過,怕是沒那麼容易

    我去參考講習2個小時,是坐到屁股痛,粉受不了

    您真的很厲害,還真的在日本開車,有實戰經驗

    偶以前只敢開台中中港路到工業區這段,人多車多的地方和高速公路我就不敢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