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珊瑚&新進玫瑰花的成長記錄

2014091622:54
 
之前去四國旅行時,路過土佐地區時,才知道原來這兒是阿卡珊瑚的產地

第一次看到深色的紅珊瑚被其顏色給吸引住了,回來時一直念念不忘那個美

其實婆婆娘家以前是進珊瑚原料加工製成珠寶成品販賣的,聽老公說當年的彫刻師父有10多位,那個彫出來的成品有些都很大,可以說是相當貴重的珠寶藝術品

老公小時候住神戶,神戶地區的過年是到中華料理店聚餐吃團圓飯,老公是到了出社會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個習慣只有在神戶才有

當年外公過年過節請尾牙時,一定是到高級中華料理店去,而且會把婆婆全家請到一起用餐,老公說小時候就已經吃鮑魚,魚翅,燕窩等高級食材,,當年年紀小也不知道原來外公家那麼有錢,還以為中華料理店的基本食材是這些東西

因為貴重食材通常都是小小一盤的,老公說當年外公請客時,那些高級食材是吃免驚的,連他小小年紀也是一碗一碗裝滿來吃


所謂富不過三代,自從外公過世後,婆婆的兄弟不善經營,搞得虧損連連,最後收掉了,老公說,如果我們早點相識的話,家中的珊瑚將是我的聘禮,那些高級食材或許我每年也粗得到

真是可怕,珊瑚是聘禮的話,那我要帶多少嫁妝啊?要如何陪對啊?我回我老公,我覺得現在就好了,想要寶石的話,自己努力賺錢買

後來老公還是買了一些阿卡珊瑚補給我當聘禮,雖然沒有婆婆家當年的貴重,但是至少也是一種記念

不過這些小家子氣的珊瑚,我就不敢在家庭聚會的時候掛出來獻醜



珊瑚是由死亡後的珊瑚蟲骨骼組成的,顏色為淺粉紅至深紅、白色等,其中紅珊瑚最為珍貴。珊瑚產于溫暖的海洋地區,主要產地有兩個:一是從日本到台灣一線;一是地中海沿岸地帶。

目前紅珊瑚主要有三種,為日本的阿卡、義大利的沙丁以及台灣的MM料。其中,阿卡顏色最紅,為紅珊瑚中上品,最為貴重,其次是沙丁,最後為台灣的MM料,又稱娃娃臉或孩兒面。因其顏色白中帶粉,如同嬰兒臉頰膚色,所以西方也稱其為天使色

紅珊瑚多數生活在100米以下的深海處,一般顏色越深越紅越貴重。劉茹介紹,紅珊瑚屬有機寶石的一種,瓷色,不透明或微透明,質地細膩,油脂光澤,但又不同於一般的寶石,其石質是一種深海生物,二十年長一寸,三百年長一公斤,較翡翠等玉石相比,紅珊瑚硬度小,產量少,因此也就更為寶貴。





寶石珊瑚中最頂級的珊瑚品種,主要產在台灣至日本的太平洋島嶼周圍海域中,其顏色為越深紅、越鮮豔就越珍貴,行業通常形容為「牛血紅」。因為其在市場上價值很高,所以市面上便有投機商人將紅色珊瑚都呼嚨叫「阿卡珊瑚」,顯然有魚目混珠之嫌。



近年來,關注喜愛紅珊瑚的人日益增多,但是對如何辨別鑒賞卻知之甚少。紅珊瑚的好壞優劣,主要由其光澤及紋路決定,上等紅珊瑚色澤喜人,質地瑩潤柔韌,光澤自然,似透非透,樹枝狀的斷面可見平行條帶狀生長紋,拋光面可見指紋狀花紋,其紋理之細密,有的甚至需要用放大鏡才可看清。




紅珊瑚歷來被視為吉祥富有的象徵,在古代更是被皇家視為珍寶。清朝二品官上朝穿戴的帽頂及朝珠係由貴重紅珊瑚製成,乾隆皇帝和莊賢皇后對紅珊瑚更是尤為喜愛。據說,中國歷代皇帝多有一出生便佩戴紅珊瑚,以示祈福驅邪;而在英國伊麗莎白家族,剛一出生的孩子們也有佩戴紅珊瑚的傳統。中國早在西漢初年,嶺南地區就有人把它作為貢品送到長安供帝王觀賞。《中國古代史》記載:明司禮監太監王振“有家金銀六十余庫存,珊瑚高六七尺者二十余珠”。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至今還陳列著明清時代皇宮裏的巨大紅珊瑚,光緒皇帝的龍案上,頤和園慈禧太后睡覺的床上,都擺著這種紅珊瑚,插在白玉瓶裏,顯得格外貴重、高雅。


 
紅珊瑚還是養生奇寶。作為一種藥材,早在古代《唐木草》就有紅珊瑚能“去翳明目,安神鎮靜,治療驚痛”的記載。長期佩戴,人體吸收其微量元素的同時,通過紅珊瑚顏色的改變,可作為人體健康的觀測站。

    如今,由深海紅珊瑚製成的飾品以其尊貴典雅、色澤絢麗、質地細膩、養生美顏、保值增值等特點聞名,極受收藏者的喜愛,並且其不可再生性決定了紅珊瑚增值迅速,這也為收藏界人士所看重。



玫瑰花的美


新進的玫瑰花開始開一些了,真的很美








































 
 


  •   兔夫人 於 2014-09-17 11:36 1F
  • 阿卡珊瑚看起來好細緻, 顏色也很優雅, 妳真有眼光~
    說到玉石一類, 最近還有收到有意思的翡翠嗎?
    大概是兔年已過, 日本翡翠都幾乎沒看到兔雕了, 真掃興
    不過我還是收了幾隻水晶和琥珀的玉兔, 倒也越看越可愛

    妳家的玫瑰總是開的那麼美~
     
  • 版主於 2014-09-17 12:40 回覆
    謝謝啦
    其實我們在買的時候真的是誠惶誠恐的
    因為有著祖先事業的影响,怕買到假貨的話,就無顏見父老了

    其實真的很怕到時候載出來,萬一被婆家指說是假貨的話.......我老公要切腹了

    哈哈哈

    最近都沒有再收玉了,因為現在移情別戀,把目光轉向珊瑚了,等我回心轉意再來找玉

    您的收蔵都是珍品,獨一無二的,所以不易找到您滿意的

    家中的玫瑰是新買的,上次去問店家的時候,發現之前買的品種都沒有拿出來賣

    現在的這些品種是我沒看過的,聽說強壯不易生病,我就養看看啦

    不過我們還是有在注意之前的品種,畢竟真的很美

    奇怪的是,日本的品種好多喔,每年都會推出新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