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陽台自種地瓜葉

2014073110:32
會想到種地瓜葉是有原因的


我老公愛吃烤地瓜,當時5月左右,從日本超商買來之後,因為天氣炎熱,結果烤了1-2根之後,其他的放著放著,就放到忘記了

等到想到時,發現已經發芽了,想丟又可惜,想吃又怕死,後來突發一想,乾脆來種地瓜葉好了


日本市場上賣可以炒來吃的菜其種類不是很多,所以能選擇的真的不多


大多是生菜沙拉用的那種蔬菜,連高麗菜也切成細絲來當做生菜沙拉吃,在日本很少看到清炒高麗菜和蒜頭清炒菠菜

福岡地區的串燒店,還把高麗菜一片一片的放一盤,當做招待給客人當點心,淋上果糖醋即可以吃了,初時還真的不習慣,現在倒也吃出天然的甜味出來了,日本的高麗菜真的很甜


上網查了資料後,有的人寫說那個我們台灣常吃的地瓜葉不是從地瓜生出來的,是為了吃葉子改良出來的
也有人寫說以前古早時代,葉子是給豬吃的,地瓜才是給人吃的,現代的人養生,所以開始吃地瓜葉,其實是從地瓜長出來的

有人說那個不叫蕃薯葉,有人說那個就是地瓜,地瓜和蕃薯有什麼不同?????????????????


總之不知要聽誰的,乾脆打電話回去問老爸,老爸是那個年代過來人,聽說也是甘苦人家出身的,我想問這種甘苦人應該可以得到解答


老爸是說以前的地瓜葉不好吃,原因是因為當時最主要的是要長地瓜,而地瓜是蔓藤類的,很會長出藤和葉,只要有藤節的地方,一遇到土就會往下長地瓜,因此為了輸送營養成份給地瓜,葉子就當做是犧牲品,快速成長且葉子變老,真要吃的話,要選嫩葉來吃,不過選到老葉的機率比較高


現在的地瓜葉是用種子種的,改良成專門吃葉子,所以就算地瓜藤的藤節遇土,也不太能結地瓜,這種葉子才好吃



老爸果然是古早時代的艱苦人,一問就清楚,後來經過老爸LINE電話指點,用取苗的方式來種

我就把之前放到發芽的地瓜,半種於盆栽,一發芽就取下來移種






像這樣子長到10幾公分高的時候,挖出來取地瓜苖,記得取的時候要看地瓜苖有沒有長根,最好有長根的,有長根的要連根帶鬍一起移種才容易種活











我後來有去買小地瓜來種,因為便宜,加上地瓜很細長,我在猜想這樣子地瓜不肥厚,葉子應該比較好吃,所以買來種

不過它長的地瓜苖變成無根和鬍,直接從地瓜本身長出來,因此我就想到另一種方法,就是地瓜苖連地瓜肉一起割下來

為的是移種的時候,讓它有養份可以吸收











之後苖株要用水沖洗乾淨,取完苖的地瓜再放回盆栽去繼續發芽






開始移種時,最好準備一雙免洗筷,這樣子挖洞才夠深,我用手指挖有時候根本不夠深,種時,要根鬍一起埋入才行,這樣子存活率才會提昇











最後完成時,沒幾天就欣欣向榮



種完後灑點水,儘量往有陽光的地方送,這樣子行光合作用才長得快,另外葉子要常摘取才會長得快



因為才剛種,量不是很多,加上又是在陽台種,無法量產,因此乾脆就和空心菜一起煮,日本也是近幾年才有賣空心菜,不過一小包,要價100-150日元左右,買一包不夠吃,買二包又覺得不划算,乾脆加上地瓜葉一起炒,加減吃了


我的感覺是不管是肥厚的地瓜或是細長的地瓜,長出來的葉子其實大同小異,細分卻有不同,但是入口後,都一樣啦
也許我舌尖不敏感,我吃起來和台灣吃的時候是一樣滋味的


為了尋求台灣味,還真是辛苦

PS.若是在台灣的話比較方便,菜市場買回地瓜葉,把莖留下來,有節的地方插種即可活,日本沒賣地瓜葉,我去大賣場看到苖,真是貴,三株苖要價99日元,折台幣30元

接著我會再試看看把長得很長的地瓜莖在有結的地方剪下插種看看

   


  •   Sophialu 於 2014-08-12 01:26 3F
  • 你實在太強了,居然連地瓜葉都有辦法給它種出來⋯佩服啊!!!

  • 版主於 2014-08-12 09:33 回覆
    啊想粗就得想破頭啦

    其實第一次摘來煮的時候,是有點把自己當試驗品的感覺

    還好,和台灣吃的時候一樣,沒什麼不同

    倒是我老爸比較嚴選,他比較愛吃紅地瓜葉的

    我是都吃不出來有什麼不同
  •   不二家 於 2014-07-31 14:25 2F
  • 看你種得真不錯
    一定會越來越成功的
  • 版主於 2014-07-31 14:44 回覆
    謝謝您的誇獎

    還不是為了口慾,才會想種,種了才知道辛苦

    辛苦了老半天,能夠種到炒成一盤兩人份的地瓜葉還真的不簡單

    真的很懷念台灣的菜,種類又多,又便宜,又方便
  •   兔夫人 於 2014-07-31 12:31 1F
  • 謝謝, 謝謝~
    妳的解說好詳細, 真是感恩不盡~

    我以為地瓜種下去就好, 原來要用取苗法才能有好地瓜葉
    妳種起來很漂亮呢~ 好像觀葉植物一樣!

    過冬的時候也是放外面就好嗎?
    因為家裡有兔寶, 不想把植物放進室內
     
  • 版主於 2014-07-31 13:05 回覆
    謝謝啦,為了台灣味,只好想辦法了

    基本上都是種在外面的,您也可以種在您們家的院子

    我爸說這種植物生命力很強,因為是窮人家的主食,所以耐操,好種,少蟲害病害

    冬天照樣活得好好的,我冬天再試看看它的生命力,若真的不行就再重頭來即可

    您看我移種前的地瓜是一半露出在外頭的,它還不是照長成長